护理学院简介

蚌埠医学院护理学专业于1985年筹建,1987年招收全日制护理学专业专科,1996年招收全日制护理学专业本科,1998年被教育部授予“巾帼建功先进单位”,2004年被遴选为省级“教改示范专业”,开始面向全国招生;2006年获批护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,是安徽省最早开办护理硕士、本科、专科教育的专业,也是安徽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护理学专业主考单位。2009年获批省“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”,获全国“三八红旗集体”荣誉;2011年获批国家首批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;2012年获批省“护理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”和省“优秀教学管理单位”;2014年获批省“卓越护士教育培养计划”;2018年获批省一流(品牌)专业、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类别,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。

护理学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、素质优良、爱岗敬业的专兼职教师队伍。拥有“省级教学团队”3个,省级研究生名师工作室1个、省级劳模工作室1个。教师中有全国优秀护理部主任1人、省级(研究生)教学名师2人、省级“五一”劳动奖章获得者3人、省级教育系统年度人物4人、省级教坛新秀(含卓越教学新秀)4人、安徽省“最美教师”1人、安徽省“最美护士”1人、“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”2人。近5年,1人获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二等奖,1人获全国第七届医药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三等奖。3人获安徽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、二、三奖。

专业建设省级MOOC 11门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、省级教学示范课程2门、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4门,积极构建混合式教学模式。为实现价值塑造、能力培养、知识传授“三位一体”的教学目标,将课程思政落实到护理专业课程教学中,建设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。

护理学专业现有25所三甲医院、精神卫生中心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学生实践教学基地,其中直属附属医院3所、临床学院2所,主要分布于安徽、江苏、浙江、上海等地。2014年起,护理学专业在安徽省率先探索“临床学院教学模式”改革,从传统的“3+1”模式(3年在校学习、1年医院实习)改变“2+1+1”模式,即学生前2年在学校完成通识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学习,第3年在临床学院完成专业课程学习,第4年在临床实习基地进行实习,实现临床理论课程教学、课间见习、临床实习的对接,早临床、多临床、反复临床得以有效实践与推进。学生在全国首届、第二届护理本科临床技能大赛中分获一、二等奖。2021年4名学生参加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(护理学专业赛道)获全国总决赛银奖。

近5年,学院获批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、省级重大(点)科研项目、省级重点教研项目等56项,校级教研、科研项目105项。近3年学院教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90篇,其中SCI/EI收录12篇,获批专利4项,发布安徽省地方标准1项,编写教材12部(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5部)。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项,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8项,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9项,学生在安徽省“互联网+”创新创业大赛、职业规划大赛暨创业大赛、青年创业大赛中获奖36人次。专业充分发挥高校科研人才优势,建有“育婴师、养老护理员”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机构,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。

春风化雨,陶铸精英。护理学专业已培养毕业生10019名。近3年护理学专业本科生毕业率在97.5%以上,学位获得率在97.2%以上,学生就业率分别为96.83%,护士资格考试通过率在99.7%以上,硕士研究生录取人数逐年递增。学生对专业办学效果、人才培养质量的满意度达94%,居全校各专业首位。2020年护理毕业生驰援武汉抗疫一线,夏晓丹、李亚军等10余人荣获“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”等荣誉。多名毕业生获“中国好护士”、安徽省“江淮护理之星”、安徽省“最美护士”等荣誉,彰显了专业的学生培养成效。

聚势谋远、拓启新程。在当前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,围绕学校“十四五”规划提出的中心工作及学校建成“全国知名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医科大学”的奋斗目标,全体蚌医护理人将以“千淘万漉虽辛苦,吹尽狂沙始到金”的恒心,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,继续强化专业内涵建设,努力为社会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护理人才!



联系地址: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2600号蚌埠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  蚌埠医科大学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