破解职业生涯规划10大谜思

作者: 时间:2015-05-12 点击数: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在美国,平均一个职业规划师面对3000人。职业咨询在发达国家已成为一项产业,并得到了国家立法的肯定和支持,而在国内才刚起步,有很多谜思亟待扫清。我们从读者中汇集了10大疑问,深度剖析职业生涯规划的“0”和“1”。

   Q:
职业生涯规划是否等同于介绍一份好工作?

   A:不是这样的。介绍工作是“职业介绍所”或“前程无忧”的服务内容;而“职业生涯规划”则是根据不同个体的实际情况,多角度分析其专长与弱点,评估出个体的“综合竞争指数”,然后由同行业中资深的人力资源人士,加上熟悉跨行业职业(岗位)发展前景的专业人士,以及专业咨询顾问,如此功能组合的专家团队,为其做出针对性诊断,提供一个适合咨询者个人情况的、有良好发展前景的、可实现的职业选择方向和阶段路标。

   Q:如果职业测评分析结果表明适合我的职业和我的爱好并不符合,我该怎么办?

   A:不要把“职业”孤立地来看!

   举个案例来说明。Lily在某电子产品合资企业做了3年前台,由于不具备行业的专业知识,公司可给她的提升空间非常有限。而她本人的兴趣点也不在行政工作方面,更喜欢有挑战性的、与不同人打交道的工作。经过详细咨询,
职业规划顾问把她未来三年的奋斗目标定位在:广告公司的媒介主管。距离那个目标,她一缺相关专业学历,二缺相关工作经验。怎么办呢?专家建议她:“换家公司做前台!”专家脑子没进水!你也没听错!理由是:第一步,凭借3年外企前台的工作经验,找一份国际4A广告公司前台的工作机会很大;第二步,在广告公司前台工作,花两到3年的时间,耳濡目染行业经验的同时,进修一个“公关员”或“媒介管理”等相关学科的资格证书或文凭;第三步,拿到证书和文凭时的她,26岁,该要小孩了。规范的公司对产妇的政策是很人性化的;第四步,凭借4年广告公司行政的经验,加文凭,以及无生育负担的优势,应聘到中小型广告公司做“媒介主管”,或是到企业做市场部的“媒介专员”等职位,她的竞争优势将非常明显。

   对Lily来讲,前台这份工作虽然与爱好不符,但“广告公司”的前台她干得就有意思极了。现在做什么是该分析的,但未来要做什么,要走到哪里去更重要!

   Q:作为职业生涯规划来讲,几年是一个阶段?怎么规划最合适?

   A:以“
职场新人”和工作了“3到5年”为一个阶段最适宜。据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发布的2004中国“工作倦怠指数”调查报告显示:工作不到4年的受调查者出现工作倦怠的比例最高,直到工作了5年之后才出现了明显下降。刚工作不久的年轻人,由于多为从事一些基础性工作,比较容易对现实工作不满,或者看不清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而产生工作倦怠。而在工作了5年之后,开始获得较多的工作经验及较高的工作职位,从能力上比那些新参加工作的要强很多,于是自信心大增,工作倦怠程度开始降低。

   职业规划的根本是咨询师和你一起画出三个圆圈来:

   第一个圈,你喜欢什么性质的工作?

   第二个圈:什么性质的工作你能做得很出色?

   第三个圈:社会需要、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工作有哪些?

   喜欢的工作不一定都能干好,能干好的工作不一定是喜欢的。当两个圆圈形成交集时,专业的职业生涯咨询顾问会帮你冷静客观地画上“第三个圈”。这样形成的交集将是最适合你职业发展的目标。

   Q:假如本身没有很强的实力,职业规划师再包装,也是外在的,能够帮我真正提高自身实力吗?

   A:没错!提高自身的竞争实力才是发展的根本。职业生涯中任何“质”与“量”的改变,一定和你学习新技能,掌握新知识分不开的。
简历的包装只是帮助你在众多候选人中突出而已,实力不够的时候,面试那关就过不去。只有“自助”的人,老天才会帮你。

   Q: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制订的路线,是否就是我最正确的道路?如何证明?

   A:从事职业规划工作6年,真不敢这么说。自己的路还是要靠自己扎实地一步一步走下去。没有捷径,不能偷懒,不能跳跃。你所在行业里的人力资源经理能够告诉你的是,这个行业成功人士的职业路径和案例。跨行业的人力资源从业者(例如猎头顾问),能够告诉你不同行业的发展趋势、潜力与人才市场情况。咨询顾问能够在和你的对话中,引导你认识自己,聆听内心的声音,分析你的优势与劣势,正视现实,同时站在你的角度设计可实现的职业生涯目标,并制订路线和工作学习计划。

   Q:如果要先择业,再
就业,这么要求现实吗?

   A:我个人的观点是:新人入行的时候,只有很少数人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工作,能做什么工作,刚好又是社会需求的工作。只有少数人有机会得到专业的
就业指导。现实一点,大多数人还是“先就业,再择业”吧。毕竟连生存都成问题的时候,个人兴趣、爱好、发展都是空话。

   Q:如何甄别、选择权威的职业咨询机构?

   A:咨询师是真正实施咨询的人。他们的行业经验和职业道德是首要的。正如前面提到的“三种功能角色”缺一不可。没有行业经验,他如何指导一名在医药行业做了多年“药物实验”项目负责人的主管,是要升去“强生的市场部做经理”,还是选择“医疗器械”做销售经理?没有跨行业的人才市场需求经验,如何能帮助那些已经在职业生涯中遇到“玻璃天花板”的人们换个角度思维,换个行业尝试呢?没有咨询师的功夫,如何让寻找帮助的人们接受你、信任你,最终认同你呢!

   职业道德没别的:对每一位来咨询的人,真正耐心地倾听他们的心声,关注他们的需要,尊重他们的想法,解决他们的问题。千万不要把自己的经验、想法、喜好强加给别人。也不能感情用事,客观的分析能力是专业咨询师的基本功,非常重要。

   Q:人生不会一帆风顺,当事先的规划遭遇突变,应该如何应对?

   A:接受将要发生的问题需要雅量,改变有可能改变的现状需要勇气,区分这两类不同的事情需要智慧,创造崭新的职业生涯需要规划。

   Q:现实如此残酷,职业规划是否过于理想化?

   A:没有梦想的人不会去做职业规划。现实不是只对某些人残酷。机会每个人都会有。心中有梦想,脑中有规划,脚下有路径的人,在时刻创造机会,寻找机会,把握每一个有价值的机会。没有规划的人则在机会面前犹豫不决,错过机会,失去机会。专业的“规划”可能不是完美的,但它一定是有帮助的。

联系地址: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2600号蚌埠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  蚌埠医科大学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