护理学院开展“5.25”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

作者: 时间:2021-05-26 点击数:

为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培养学生乐观开朗、自信阳光的积极心态,培育理性平和、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,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,按照《蚌埠医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》(院学〔2021〕5号)文件要求,护理学院2020级于4—5月开展了“悦纳你我,守护心灵”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系列活动。

活动一“陪伴你,治愈我”心理健康知识展板

健康是永恒的追求,青春在奋斗中展现魅力。为了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质量,增强宣传的广泛性和渗透性,走进、了解学生心理,“陪伴你,治愈我”活动采用大学生乐于接受的展板宣传教育形式,向同学们宣传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,加深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认识,了解心理健康对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性,营造积极健康的学习环境。

活动二“绽放青春,拥抱活力”猜红歌活动

青春理想,青春活力,青春奋斗,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 力所在。红色歌曲是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精神财富,同时也是对现代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珍贵素材。本次猜红歌活动以“线上”的形式进行。活动前期,同学们分工合作、相互讨论,最终确定歌曲类型和活动规则;活动中,参赛者纷纷通过扫码在规定时间内参与答题,学生参与热情高涨,享受答题的快乐,用积极的心态面对人生的挑战。

活动三“这个树洞有回声”“心灵树洞”活动

为了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自我、关注自我心理健康,引导学生正视不愉快的情绪,拥有良好的心态,“这个树洞有回声”给大家一个小“树洞”,悄悄吐露成长的烦恼与美梦。“树洞”一分为二,一半是“秘语区”,以匿名的方式鼓励同学们写下自己心中深藏的思绪;一半是回复区,通过一个个小纸片,搭起一座座交流的桥梁,让“秘语”开花结果。“心灵树洞”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释放内心情绪的场所,帮助大家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,更好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。

活动四“与心灵相约,与健康同行”撕名牌活动

健康的心灵是幸福的源泉,通过撕名牌的形式宣传心理知识,同学们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,参与的积极性也显著提高。活动中同学们相互追逐,相互协作,体现了大学生的激情与活力;不仅享受了运动的乐趣,而且增进了彼此间的交流。每位参与活动的同学都可以获得奖品,团结协作能力佳的团队可优先挑选。活动结束后,同学们自发收拾场地垃圾,保持环境整洁。

活动五“描绘我心,悦纳自我”涂鸦活动

在充满青春色彩的大学生活中,涂鸦活动可以让同学们在娱乐放松的同时思维得以拓展,有助于提高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及创新能力,丰富课余生活,彰显当代大学生的个性魅力。参与者自行组队在画纸上即兴创作,真实客观的表达出自己的内心想法,将心中的负面情绪和压力合理地宣泄出来,鼓励同学们悦纳自我,承认和接纳不完美的自己,肯定自我,欣赏自我,保持自信,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。

通过此次“悦纳你我,守护心灵”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系列活动,充分地展现了我院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,促进了同学们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,推动和谐人际关系的形成。同学们表示对心理健康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,以后会愈发热爱生命,健康生活,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乐观向上,努力拼搏。

(徐向明/审 娄倩倩/文 20护本/图)

联系地址: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2600号蚌埠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  蚌埠医科大学 版权所有